關於牙力的故事

關於牙醫,我有點故事可以說。

我爸還在世時,牙齒不好。但我沒有太理會,因為他好像會「自己搞掂」。而他搞掂的方法,就是返大陸整牙。

但後來,好像用了幾年,情況就出了問題。這時候,我慶幸自己是一個教書的人。我有學生成材,當了牙醫,即時找她幫忙。她叫Dr. J。Dr. J看了我爸的牙之後說:「你爸上了大陸植牙,但你知道嗎?正常的植牙,是要一根一根整的。植四隻,就要四支樁。但大陸的牙醫,他們為了方便,就一次過用一條牙橋,一次過整四隻。好像『青馬大橋』一樣。這樣子,牙醫做事少了,但如果病人壞了一隻,就不能只修一隻,就要四隻再整。你爸年紀大,又肺不好,要整牙可能很大工程。」

我聽了之後,也深明「一分錢一分貨」的道理。當時心有點不舒服,問自己為什麼不早一點賺多一點錢,等他可以在香港整,不回大陸。

後來,Dr. J人好,幫我搞定了。爸也算叻,那時候,那年紀,那病況,可以經歷那次的牙科工程,雖不是什麼難事,但對一個年屆八十多的老人家,還是有點難度。

之後,又看到這個Post:



原文在此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lfredlgj/posts/10155685940496579

黃醫如是說:

除了一般的傳媒角度以外,「港人北上整牙致面癱」這樁新聞揭示了兩個較少人留意的問題:
一、大眾未必知道,香港醫生或多或少也曾經「為大陸醫生執手尾」。我沒有對牙醫的情況很清楚,但想來也相去不遠矣。
大陸是有大國手丶好醫生的,但因為制度問題,醫生質素良莠不齊。貧苦大眾患病求醫,能否遇到好醫生,就要靠運氣了。遇到了庸醫後再回港求醫時,大陸那些可信度成疑的檢查報告、語焉不詳的醫療記錄,以至在治療或手術後出現的嚴重併發症,都為我們帶來了額外的負擔。這些「手尾」,有時甚至比病者原來的疾病更難處理。
中港區隔日漸模糊,可以預見這個問題將會日益嚴重。
二、這個問題比起第一個,潛在的災難更嚴重、更吊詭。
香港的醫生和牙醫是嚴禁作兜攬招徠的。醫生只能在報刊提供客觀資料如姓名、醫務所名稱、地址、專業資格、看診時間、聯絡方法,以供公眾參考 。刊登時也不可以出現在醫療或健康產品廣告附近,就連篇幅尺寸都有限制。規管十分嚴格,若然違規則甚至可被吊銷執照。
此舉在於保障病人免受誤導性廣告影響,長遠而言,亦有助保持醫療專業水準。最近,有西醫在診所門外以「易拉架」宣傳免費疫苗注射服務,隨即被醫委會以「有違專業守則」入罪判刑。
但與此同時,我們卻容許深圳牙醫診所的廣告,每日在TVB大賣特賣。


這是什麼道理?

道理很簡單:有錢使得鬼推磨。

只是,有很多老人家,還是真心相信,在大陸和在香港做,是一樣的。而當有事的時候,好運的就是還有子女照料。不好運的,就落泊一下,覺得自己折墮吧?

我不是一個孝順仔。面對家庭,我怕煩。他們會煩我,我也怕煩到他們。跟爸的記憶也不多。最近天氣壞,想起舊事,忽然emotional而已。

反正,在香港這片彈丸之地,不平事多的是,還可以怎麼樣?

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【光明頂摘錄】習主席對那位警察說的一句話

讀自殺新聞的隨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