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人看的媒體是不是就一定是高質媒體?

沒有人看的媒體是不是就一定是高質媒體呢?

最近,因為大陸一個微信號改建的面書專頁很受歡迎,又引發了一些泛不起漣漪的討論。有人認為,這大陸公司和100毛有些可對讀的可能性:

香港有沒有類似的跨媒體公司呢?100毛其實是相類似的手法去營運,當然規模不能夠如此龐大,因為市場的限制以及營運者的方針導向,留意毛記電視的《星期三港案》的短片同樣俱有質素,甚至比起「一条」的內容更俱社會性,但是卻因為主打本土而難以銷售海外,另一方面大氛圍下,這公司一早被封殺,根本沒有機會再讓你走出香港市場。難道轉播國語就可以在中國大陸上架嗎?唔好玩啦。

而另一方面,我的朋友人妻先生在倫敦不敦倫,都要婊力四射的婊一婊這大陸網:

 


我想婊的,是那些看到一条的掘起,然後把它和本地媒體比較,並得出香港人唔deserve好內容、港豬普遍品味低劣這些結論的人。我認為比較是沒問題的,唔怕貨比貨,最怕唔識貨,大家比較過才知道誰強誰弱。

最近在網路上,出現一種氛圍,大概是一些經營有點難度的媒體,會覺得自己「一直在做好內容為什麼沒有人看」。

我在節目,曾經引述過陶傑先生在課堂上聊的一句話:「如果這個世界的人,是這麼愛聽艱澀的內容,那麼大家其實不需要電視台,只要把那些鏡頭,放到各大學的課堂,不論是牛津劍橋北大清華,直播就好。為什麼要有媒體?(內容大意)」

當然,我明白,我絕對明白。現在有很多網路平台,都把大學的課堂都直播了,為什麼那些不是「收視最高的電視節目」,甚至是「最多人廣傳的短片」,而是收視最高的,就是日本少女如何把比堅尼上下調轉,又或是張建宗說「遼寧號第一次離開國家就來香港」?面對大陸的厲害(厲害的是他們人多,市場大,錢多),香港的確是被邊緣化了。而香港的風光,老實說,也只不過是時代使然。中國好香港好?現在中國這麼多好聲音,這麼多《我想和你唱》了,麥貝夷都要扮素人才可以換來跟張智霖合唱的機會……香港還生得出什麼所以然來?反省媒體的質素,當然是媒體人的責任,但同時面對社交網路這巨擘,當然大家都不能也不會做什麼反抗來。反正大家真的愛看片段,玩玩笑笑就好。思考,太累,不了。只是偶爾看到一些媒體在叫春,說為什麼自己的東西「那麼好」而沒有人看,我只想借我的朋友鐘錶界帥哥的一句話作結: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誰決定把黃浩然搞得像技安+蓋鳴暉?

【光明頂摘錄】習主席對那位警察說的一句話

讀自殺新聞的隨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