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十億就炸散的非建制陣營

沒什麼的,因為有了錢,而那些錢都是選民想要的,所以泛民的議員,都似乎不能說太多了。



說的是林鄭月娥第一天上立法會搞的「五十億教育新資源」的答問大會,非建制派的議員問的問題,大多都是前朝留下的問題,如有人問行政長官和廉政公署的問題,林太好像有備而來,帶著政綱,不徐不疾,揭到那頁,回答議員,會根據政綱,就修訂《防止賄賂條例》第3及第8條適用範圍,擴大至包括行政長官,會盡快解決相關的憲制及法律問題。

至於那五十億,看起來實在是雞髀打人牙骹軟,這幾天看到立法會議員,教育界的葉建源也真的不能有什麼「反抗」。畢竟,他的選民有很多「特席教師」,不少在等常額教席的老師在等這些錢,從而希望學校可以給他們一個安定一點的安身之所。葉議員說的話,也真的不能像一般「反對派」議員一樣。只是,問題是這些教師,本來就應該在學校存在的,現在只是把應放的資源放到合理的位置。

說到尾,現在泛民應該是面對前所未有的「頹勢」。畢竟我在十年前已在公開場合說過,泛民這些年,依仗的都是「當權者」失手,出沖,他們才有牌可吃。問題是現在的對手,是一個中央的代理人,同時也是一個懂得如何使用資源和擺平各方利益團體的人。林太這手和風一吹,泛民就失去了焦點。而同時,不少泛民都經常錯判形勢,還沒有人叫他們去找當時錯撐曾俊華,消費雨傘運動最後一口民氣的數。現在他們的同路人王慧麟寫幾句耿直話,叫他們要記著「三不要」:

第一,不要再沉迷什麼「兩套班子權鬥論」。
第二,不要再認為北京「誤判」港情。
第三,不要再沉迷「中間人」政治。


都引來不少泛民之陣營者冷嘲熱諷,口誅筆伐。再看看親建制友好在那些網媒寫的文章,指現在中央視港獨為首要敵人,大財閥為次要誤人,泛民的角色已被「從新定性」,成為建制的一部份。而這些年,他們沒有論政能力,也沒有賺錢能力,靠的只是打擊他們認為要打擊的敵人,向著越來越少的支持者團團轉,這種狀況,就算泛民不被消滅,動員力和影響力都會慢慢被磨耗。

當香港還沒有新非建制代言人出來的時候,這些人代表了非建制派的市民的聲音。而當這些人的聲音會被慢慢消弭,沒有什麼可以再做了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【光明頂摘錄】習主席對那位警察說的一句話

讀自殺新聞的隨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