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你的學生總是問你要別人的電話號碼……



做所謂slash youth,我絕對明白,我是很有用的。因為我是老師,也是作家,也是傳媒人。結果,你得到的,就是一些你的前學生,總是會覺得你一定認識什麼什麼人,而且我是會很隨性的把contact給人。

行走江湖至今,被詢問度最高的,是陶傑,之後就是林日曦,然後就是一些明星,如C Allstar 或吳業坤。但不如問大家一個問題:如果我有你的電話,而有一個人說要你的電話,我很隨便的就給他,你會不會覺得我是一個隨便的爛人?

如果你是政府官員,或是一個普通的女大學生,你也許會。但如果你是一個「傳媒人」呢?就好像沒有人覺得把電話號碼到處傳,是沒有問題的。

有好幾件事,我一直收在心內,沒有說出來。

我有兩支電話,工作上的,私人用的。我把私人用的,交給一個某雜誌的編輯,結果他把我的私人電話交給他的同事,而我那支私人的電話,就被流出去了。

有一次,有一個朋友說,他的大學同學,畢業兩年,都沒有跟他聯絡。100毛有網路紛爭的時候,他就面書加一句加一腳,然後他需要交稿,想找稿題的時候,就問朋友要腦細的電話,覺得他一定會給他。

還有,有一些人會覺得找我找陶傑做什麼什麼東西(當然是不給錢的),他就會答應。我就回應:「為什麼他要免費的為你做事?你是誰呀?」他就會回頭對著他的同事說,健吾好難搞。

也許,對某些人而言,問人要contact是很普通的事。因為上一代的人,都是這樣子做事。我在這些年,我要找一些人,我都會找好幾個行內的「神行太保」,他們把電話號碼給我,都知道我不會亂來。但最近,因為面書方便了,問contact好像簡單了,似乎就不會理會,究竟那個聯繫方法,有多大的重量。而更重要的是,現在有面書,如果你把簡訊投到那些「打開門口做生意」的人旗下,而他們選擇不回覆你,那你要我這個方法去找他們,即是要我傳達訊息嗎?那個人要回覆你,是因為你叫我找他,而不是你所說的事很有意義吧?那是不是我就要看你的交情,而覺得我要代勞呢?


有一次,坐飛機的時候我看到這麼一個TED TALK:






這位先生,說他在一百天,每天被人拒絕一次,學會的教訓是:開口問,就會找到可能性。類似的想法,我在吳君如小姐口中聽過一次。她說,拍《金雞》系列的時候,她找到很多串星。她說,都是問問而已,問了,他肯做,就是中獎;他不肯,也沒損失的。但我肯定,被吳小姐問及的人,都一定跟她有一定的友誼。

但如果問contact的人,跟你沒有友誼的基礎,又或是他要找一些傷害過你的人,而那個問contact的人,曾經是你疼愛的,甚至是你的Ex,你又會有什麼感覺呢?

以上的TED TALK,幸好只是 TEDX。從我的角度而言,這個人冒昧的行為,只會令被問的人感到困惑。但對自私根性的人而言,你也只是被問問而已,你被傷害,都只是你玻璃心,是你的問題而已。

哈哈哈哈哈。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誰決定把黃浩然搞得像技安+蓋鳴暉?

【光明頂摘錄】習主席對那位警察說的一句話

讀自殺新聞的隨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