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你在台北聽到大陸歌手的歌……




你有Freestyle嗎?

「這一句說話,大抵已判了本土思潮一記死刑。」

什麼東西?

有一晚,朋友喝了兩杯high ball後如是說。

這句說話是如何出現的呢?是因為大陸資金,台灣製作單位的愛奇藝最近有一波節目,請來EXO的前成員吳亦凡做饒口秀。一句 #你有freestyle嗎?,卻好像成為了大家都愛看愛談的東西。

也許,八十後一代仍有少部份人在反抗中國的某些傳媒內容,覺得他們總是有一陣淡淡的娘味,在中學生之間又好像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了。

對現在的中學生而言,國語是應份學的,中國是母親,身邊很多同學都是中國來的人,他們都是說國語,而且他們有一些都很有錢。在名校區的說明會上,說國語的家長有很多。

中國已在生活之中。


意識形態是有趣的,只要用娛樂切入,大家就覺得「中國其實都不錯」,說國語都是有型的。當台灣朋友都在迷港劇的時候,他們都很不明白為什麼曾經有一代港女會對台灣的偶像,如F4這麼熱愛過。《那些年》又或是《我的少女時代》在台灣雖然都鬧出風潮,但對王大陸或是柯震東,港女的熱情也許比台女還要大得多。

現在呢?太多人都在看大陸電視。《快樂男聲》《超級女聲》大家都有看吧?陳楚生、付辛博、李宇春、張靚穎,現在都變成了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名字吧?最近呢?一上網,都看到同學們在廣傳大陸的歌唱節目。老一代的覺得在電視上可以看到林憶蓮和李玟這些「真正巨星」唱歌倒是一件快樂的事。年輕的朋友,在《超級巨聲》載浮載沉的,都上了長沙,跟香港歌手合唱了。由於那些歌唱表演都是好看的。所以,即使在同一檔節目中,有一些不認識的暗星,又或是韓紅那些硬滑稽,也是沒所謂。愛奇藝雖然是陸資,也有台灣朋友在入面工作,說入面全都是台灣人,總之是用陸資的「資本」,去做台灣味的節目,只是廣告是簡體字而已。

所以你看到《姐姐很餓》有點像以前的《大小愛吃》,又或是其他的節目都有大量的台灣藝人。在台灣的電視台,已隨便可以看到一些大陸節目在有線電視上播放。陸劇早就登陸台灣,什麼步步驚心步步驚情三生三世什麼的。還有,在街頭的食店,我已聽到店家播李榮浩。而這陣子,因為田馥甄在節目中翻唱了薛之謙的《演員》,我在台灣,也有聽過店家播《演員》的原裝牌,還有薛之謙的其他歌,如《高尚》、《你還要我怎樣》等等。


現在的中學生,覺得中國是什麼呢?也許是一些唱得很好聽的歌手的電視節目吧?香港是什麼,不要玩了。香港的廣東話製作的電視劇,大抵就是看耆英談情說愛的東西吧?

有朋友跟我說過:「現在很多台灣人在北京,那台灣就很危險了。」是嗎?

現在台灣的新聞都寫這些了。有參加過太陽花學運的學生,叫李政軒,他說他在大陸,看到中國的現狀,很有希望。:「有好幾個朋友,原本都是非常堅定『獨立』,甚至為了追求『獨立』,打算一輩子都不去大陸,即使觀光也不去,他們認為,那是資敵行為,直到現在升上大四,『那幾個朋友決定去大陸就業實習』,都有不錯就業環境。」

這位李氏說:「很多人到大陸會發現,大陸同學並不是那麼政治,不會看到台灣人就想就服你接受統一,平輩間交往互動和在台灣差不多。如果從歷史來看,大陸和台灣是非常親近的。」

李氏說,他反對把兩岸關係限縮在很狹隘的「國家與國家」對立的思想。他認為,兩岸關係最好的狀況,是馬英九時期。他還認為,雖然現在民間往來還是很頻繁,但畢竟官方斷絶聯繫,而馬英九時代的兩岸路線其實是沒有問題:「以前台灣人到大陸發展是不被看好的,台灣社會會認為,這些到大陸發展的人,是在台灣混不下去,而現在到大陸發展的台灣人,反而會被視為是有本事。這是有一個從『你混不下去,到你混得很好』的角色期待變化。」


移民台灣?大概移民之前,你可以想一想吧?

順帶一提,2014年七月的時候,我在看《康熙》。他們倒蠻大膽的做了一個企劃,是回顧娛樂圈史:那時候,有什麼歌,是要「被禁」的。只要意識上有一些不合長官的意志,就會被禁。其中一首,是這一首。







如果你有看過這一集,而你又在台北街頭聽到薛之謙的歌。那就真的是百感交集了。

有些事情,變了,就變了。你也只可以看著他的改變,而改變自己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誰決定把黃浩然搞得像技安+蓋鳴暉?

【光明頂摘錄】習主席對那位警察說的一句話

讀自殺新聞的隨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