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愛國變成一種內化的技藝




這種事情我們需要應對還是習慣?

你可能不喜歡,但我是相信貼地觀察和落地跟進的。

大家對劉曉波的死,可以很有感覺,甚至覺得中國現在很過份。1998年王丹只是疑似腦癌,都可以保外就醫。但現在呢?中國都足以影響世界,很多外資都想做中國生意,你內在人權狀況如何,干卿底事?這些,我們都看在眼內。在這個國家,談錢是最實在的。至少,那是一個數字。跟所有人談情說義,都是徒然。

所以,林鄭一開波就派50億出來(實際只是36億,還有14億不知去那兒),教聯會要人快點通過,現在就連教協都出聲了:教協會長馮偉華昨向立法會全體議員發出公開信,形容新增教育資源是「學校和學生的及時雨,也是教育界過去多年爭取首現的曙光」。

你們溫和泛民以後可以如何走下去?

有跟泛民有多年來往的前輩就對我說:「(泛民班友仔)平時要愛國,你又無乜計仔,去釣魚台又冇傳媒理下,係需要劉曉波,李旺陽呢D事,先至可以畀北京知道,佢地有幾愛國。我純粹吹水咋。到了北京要分清敵我時,他們就會乖乖的說:至少支聯會/民主黨是愛國的,reference point就是劉曉波同李旺陽。現在泛民有一個特色,變成法國哲學的用語,叫做『technologie』,呢個字,勉強可以譯做機器,又或者技藝。特點,係去感情化,沒emotion的,只係當A事件發生時,佢地就會好natural地有B的response。」

這和反射動作有什麼分別?

「有。」前輩說:「反射動作係沒有計算的,就如膝蓋反應。Technologie係早已計算左,不過內化左,早已成為政治反應的一部分。」

根據前輩給我資料,自我技術是傅柯在1982年十月,於美國的佛蒙特大學(Vermont)的討論會上開始發展的所謂「自我技術」概念。既是美學,又是倫理學:自我技術,即「個體通過自己的力量,或他人的幫忙,進行一系列對自身的身體及靈魂、思想、行為、存在方式的控制,以此達成自我的轉變,以求獲得某種幸福、純潔、智慧、完美或不巧的狀態。」

你說我在質疑他們真心嗎?

不,我不是。技藝是沒有感情的。而且,真心這回事,你沒有辦法求證証。也許,泛民早知道,有些事情必需做。而這些事情,究竟是出於什麼原因,什麼想法,什麼思考回路,已不再重要了。因為,一切技藝,已經內化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誰決定把黃浩然搞得像技安+蓋鳴暉?

【光明頂摘錄】習主席對那位警察說的一句話

讀自殺新聞的隨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