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也不想這樣

我也不想這樣想。但事實上,有很多人越來越相信這種說法。由於這留言不是地球post,姑隱其名:



有一個學生,今天跟我說:「我有一個舊同事,他有六層樓,他說:『我們這一代,只想香港不變。五十年不變就夠,五十年後,我們都快死了。我只是希望,香港的光環,可以被我們這一代用盡為止。」

下一代呢?

「『關我撚事。』,他說。」學生幽幽的看著我說。

公開試成績沒有用?不要說謊了。我們用盡了方法去告訴別人,考試失敗不算什麼,考試不好的人出來工作也很好。但是,回過神來,在網路看到很多說理陳詞都做不到,要解釋一件事都1999的,我還是覺得讀書是有用的。而同時,你也很清楚,即使你公開試的成績很不濟,只要你家中有錢,你就可以得到去外國的機會,去一些根本沒有人認識的英國或澳洲學校兜一個圈,學學BBC的口音,然後回來就可以說「我外國番黎我中文唔好」去瞞騙世界自己本來中文就不好的事實。

只要你是八十後,你大抵會發現,很多所謂跨國公司的中層管理人員,大多都是外國回來,中英俱差,但由於家中有個小錢,就卡在那個位置,指點你的工作了。

成績差是不是問題?看看你的家人,你應該很清楚。好幾年前,有一則這樣的網路消息

「人醜就要多讀書是指2015年高考,陝西商洛市一22歲女孩被美6所名校錄取,並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全額獎學金一事,成為熱議的話題。根據互動百科報導,該女孩還自我調侃『人醜就要多讀書』,引發眾多人感慨。於是不但『人醜就要多讀書』,舉一反N『人醜就要多幹活』,『人醜就要多勞動』等等。」

人醜就要多讀書。對啊,在職場這些年,長得高的長得好看的,機會比我這種長得抱歉的人多太多。如果你長得好看,家底又夠,你考什麼有什麼問題?你已是現在這個社會的人生勝利組。

看看這兩年,我新認識的面書朋友,如何理解放榜?





現在的香港,就是這麼的一個樣子。我這種人,面對新世代,我其實都在盡力改變世界,改變一點遊戲規則。

看著香港的人,慢慢被大陸人吞沒,我不是沒有盡力的。只是,我怕,當跟我同行的人不多,我和你也很清楚知道,做廢老,期待香港這光環在我們這一代消耗淨盡,然後把見看利益,不問其他,會活得舒服太多。






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誰決定把黃浩然搞得像技安+蓋鳴暉?

【光明頂摘錄】習主席對那位警察說的一句話

讀自殺新聞的隨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