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選取的矯情



很久之前,有一些媒體的同事跟我爭辯,覺得自己「看forum選新聞看」,是一件很聰明的事。因為他覺得有人幫他們選擇「什麼資訊」去閱讀,很方便。

我不同意,我跟他說,這樣子會令到有一些很重要,但是沒有人留意的東西被遺忘。那時候,他堅持,說:「如果真的是重要怎會看不到?」

現在,面書就是這樣子了。

當大家的潮流,都在看短片,短片,短片(做完運動後,看著兩個健身教練,在分享一條短片,大概是在福建有一個小孩把一條狗放到一個化寶桶之類的。二人看完,無語,就過了那一程電梯的時間),大家會得到什麼呢?大概是一些感官刺激。我記得我曾經多次說過,片段或是照片,是很吸引,也很可以令人有很大的情緒反應,但身為作家,仍得要相信,要說理陳義,文字的威力仍是存在的。你用短片,可以知道九一一事件中,兩棟雙子塔墜下瞬間那種震撼。但如果你要知道,你想知道,雙子塔為什麼會墜下,什麼原因令它要墜下,我們還是需要文字。

只是,當大家都不看短片,而又同時太倚賴被選取的資訊源頭(如社交網路、討論區等等),大家看的東西,會不會是重要的呢?當然,有人會反駁,說每一個媒體都有他選取內容的方向和取態,你不能想像建制派的大報或是大網媒會對泛民非建制派人士很支持(當然,現在傳統泛民已被定性為「次要敵人」,又是令一種想像),但我總不能相信,一個巨型的選取資訊平台,真的可以令人有全面性地了解事情的能力。甚至是,我陰謀論地覺得,令大眾只看狗隻被扔到化寶桶,又或是動物傳心術的短片,就是要剝奪大家思考的套路,毀滅人類想像其他可能性的能力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誰決定把黃浩然搞得像技安+蓋鳴暉?

【光明頂摘錄】習主席對那位警察說的一句話

讀自殺新聞的隨想